close



意外上了大聯盟部落格網站 (下)        


                                                              


                                 帶領小朋友整理球場的另外收穫


               


                                                                                                                                                                                                                                                                                                                                                                                                         2011.2.10國王詔書


 



研究美國日本各種場地整理


   我常常利用各種資訊研究美國各小聯盟球場的整理保養方式,尤其是內野興建翻修或是草皮修剪。尤其美國自 1990年以來大量興建和翻修了很多大小聯盟球場,透過網路資料無論是靜態的照片或是動態的YouTube影片都可以取得,成為自己學習的對象,這比自己天馬行空或是異想天開的胡亂試驗還來得有效率和目標。


  也常常和具有建築專長,現今於師大體研所念博士班的林俊龍教練研究場地草皮下砂石級配的奧秘。也對日本黑土球場感到十分的興趣,因為那和美國是不一樣的球場,外加日本人凡事「龜毛」的個性,品質要求十分精確。尤其聲名大噪的日本高校野球聖地甲子園球場更是日本黑土球場的典範。1924就開始啟用的甲子園球場,2007年至2010年展開三階段整修完工後將變身為一座具現代感與歷史傳承意義並存的棒球場,而且仍然保持黑土球場的特色。




極具傳統的日本甲子園球場



黑土內野的甲子園球場是日本高校野球聖地



甲子園球場的鳥瞰圖


       2010年隨著美國職棒道奇隊來台灣表演比賽,相對場地保養及維護也在台灣台北天母以及高雄澄清湖兩個場地上演。我這下真是大開眼界!我想從開始保養到道奇隊來台比賽,兩個場地草皮所表現出來青草翠綠的色澤,整個球場好像被洗過一次再塗上最鮮艷的顏料一樣,透過電視轉播,我想全台灣人早都已經了然於心。我十分好奇,在這兩個球場硬體沒有什麼多大更動的情況下,究竟有什麼魔力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和團隊將場地提升到美國大聯盟球隊比賽的等級?是他們有什麼特異功能還是我們真的太差勁了,我很想一探究竟。尤其道奇球場落成超50年,但是透過電視轉播,我想只會比台灣新建的球場好,這是怎麼做到的?


    尤其又是在台灣這樣短暫的時間將兩座球場要完成到大聯盟比賽等級,沒有充分的機具和人力,而且我們球場興建時說不定也根本就不符合大聯盟的標準,他們如何使命必達呢?




天母球場道奇台灣賽前的場地保養




天母球場難得如此青草翠綠




高雄澄清湖球場內外野煥然一新,令人不敢置信




連打擊籠旁的金屬骨幹都包上青綠色的防護墊


      上一次道奇隊來訪視1993年底,陣容之大,以著名教練Tom Lasorda領軍的22位大聯盟現役選手和33A選手來訪,包括王牌投手郝西瑟(Orel Hershiser)和明星捕手 皮亞薩(Mike Piazza),給足了台灣面子。但是台灣方面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當時的「台北市立棒球場」,雖然台北市立棒球場當時還破天荒的將場內所有牆面都鋪上防撞軟墊,但還是掩飾不了球場殘破不堪的事實。尤其是離台記者會當時道奇隊老闆Peter OMalley說出:「如果你們新的球場蓋好時,我們非常願意再來台灣。」時隔多年,台北市立棒球場拆了,台灣新落成了多座球場,但是場地保養的專業能力和敬業態度有進步多少?新的棒球場能夠「新」多久?這完全取決於後續的保養及維修



原台北市立棒球場大門



台北市立棒球場



Tom Lasorda



Peter OMalley


   201082日至3日兩天棒球協會邀請Murry cook先生到天母球場辦理為期兩天的2010年美國大聯盟棒球場場地管理講習會,我知道喜出望外,我等了很久,心中的疑問或許可以解開了。我參加過很多的講習,但是這是我最想要參加的一個講習。我立即向棒協報名,不料卻吃了棒協一頓排頭,棒協向本人打了一頓官腔,連旁聽都不准。我實在是火了,82日當日索性背包一背就直衝天母球場,就開始現場學習。兩天下來,實在是收穫滿滿。


    天母的工作人員也詳述了當時道奇隊先遣人員如何進駐並且整理天母球場草皮及內野的種種經過,尤其是上工就拼命的達成目標,下班時間一到就充分放鬆休息。我聽了以後只有一種評價和感覺,就是 「專業」外加 「敬業」,而不是他們有藏了什麼祕技或是絕招。連我們最不在乎的內野所有活動擋網金屬骨幹部份都包上防護墊,這在台灣還前所未見。


   cook先生在紅土區,本壘打擊區和投手丘的整理現場教學令我收穫最大。尤其要親自上去動手拋除黏土以及再補上新的,最後再夯平打擊區新黏土並在鋪上一層新的薄紅土。這個動作足以說明為何我們棒球場打擊區常常因為使用而出現下陷大洞。投手丘也是比照辦理;比較特別的是投手丘斜度的精確丈量和使用後的修復,我想以大聯盟投手踩踏的力量對投手丘的破壞一定比我們大,但是每次的事後保養一定更加重要,動作也不能偷懶。我們的球場大概連這一點最基本的都做不到!



  


這次講習內野花了很多時間


   內外野草皮和紅土交接處是重點,講習特別強調,否則會造成球亂跳傷及選手。cook先生更在外野趴在草皮上東聞西聞以後,挖起一塊20×20公分面積深度也是20公分的草皮,教我們依此的草根部和泥土顏色判斷草的健康情形,再做進一步保養和對策,十分專業。cook先生還很自豪的向大家說,只要有像他這樣的專業,在美國一年可以有將近10萬以上到15萬美金年新的收入,這已經是幾乎快要美國國民平均所得的三到四倍。我們聽了真是羨慕!


    但是在講習的過程,也感受到參加人員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種是拼命發問,拼命想學,而且問的都是確實用到的保養問題,想必是在工作上實作後才遇到的問題。結果這一種人都是縣市棒球場的臨時聘雇人員,薪水很低反而特別認真。一種是好像被捉來出公差,反正球場好壞也不關我屁事,薪水我每月照領。上課聽聽就算了,球場要大修另外再編列大條預算,這類人大概是占正缺的公務人員。但是結訓拿證書時卻又一派認真,拼命擠到Murry cook身邊照相留影,這樣是否較容易自抬身價?



實際操作,由實作中的錯誤來學習才是本次講習的重點



內野紅土用拖車拖釘耙整地的動作在國內幾乎都是錯誤


Murry cook先生 的肯定


   講習在第一天中午休息吃飯時間本人將兒童棒球國在崇學國小以及七股球場的整理資料照片於cook先生的個人電腦中呈現,希望cook先生能給予進一步的指導和建議,這是我本次上來講習的主要目的之一。照片呈現出來以後,cook先生看到感到十分驚奇,尤其看到我們在沒有經費及場地先天硬體不完善的情形之下,居然異想天開的發明用「水」來澆出內野美麗的區域,效果還不錯,感到非常有趣與佩服。因為Murry cook先生表示這是他本人前所未見的經驗,頻頻詢問棒協工作人員我所整理的場地在哪裡,是否可以安排他親自前往看看了解。只是棒協翻譯人員告訴cook先生這些球場在台灣南部,路途十分遙遠才做罷。但是cook先生詢問我是否可以將這些照片電子檔copy給他,我點頭答應。


   講習完畢以後,我沒有太多注意。直到前一陣子無意在Murry cook先生大聯盟部落格上看到特地介紹我們小朋友整理球場的報導,覺得十分有趣。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點入去看看。Murry cook先生在他的201126日兩篇部落格文章Rebuilding your Pitcher’s Mound? Plan Now!以及 Building a Baseball Infield又再次引用到我們小朋友整理棒球場時的照片成為標題,我想當時參與的這些小朋友一定與有榮焉,因為他們的努力已經獲得美國MLB大聯盟等級的肯定,還成為教學示範的教材,我想這些小朋友將來就算不能繼續打球,但是這樣的努力和榮耀將帶改他一生無比的快樂和肯定。


   只是在獲得大聯盟場地管理階層肯定的同時,我也哪悶,為何在自己的土地小朋友打個棒球為何這樣子困難,還要面對來自自己政府學校和公務體系的刁難和困擾?小朋友何錯之有?不給他們球打,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棒球隊可以參加,也不是人人可以打職棒,難道一定都要眼睜睜的看著精力旺盛,課業程度無法符合現今教育體系成就認定的小朋友,人人上了國中流連在網咖、不良場所、學業中輟或是變成校園霸凌小王子再來全國一齊頭痛嗎?


   我是應該感到喜樂還是悲哀呢?


   我寧願Murry cook先生沒有將我們小朋友打球的資料引用上大聯盟,只希望在台灣的想打棒球的小朋友都可以在自家附近就可以很容易有打棒球的機會和場地,其實在台灣現在幾乎各鄉鎮都快要有壘球場,鄉下很多學校操場跑道都有300公尺一圈,空間實在很遼闊,只是看我們如何善加利用而已。寫這篇文章目的也不是要指控誰,或者是吹捧誰,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與政府都缺乏面對錯誤政策時說真話與真心檢討改正的勇氣,因為我相信我們小朋友在七股的遭遇只是全台灣的一個縮影,還有千千萬萬個例子沒有被發掘出來而已,造成台灣基層棒球的一直畸形發展。這其中的努力,還有待全台灣喜愛棒球的人大家一起來達成,網路只是提供我們一個陳述事實的平台而以,如果我們不設法齊心改善,七股的情況還會在全台灣各角落一而再的發生。也許我們有小小的挫折,但是我們不會氣餒!


   在帶小朋友打球及整理場地的過程,我想俗話說兵隨將轉,小朋友也隨著教練要求來做,教練怎麼安排要求,小朋友就怎麼學習,我想這是我帶小朋友對場地保養的最大心得。不要光去羨慕美國和日本,出國拿一百次冠軍,或是每年出國旅遊參觀不同的大聯盟球場,拍下令人感動的紀念照片,除了炫耀他人之外,完全於事無補。如果不回到自己居住的土地好好整理最基本的簡易球場,做出一些成效,讓我們的小朋友馳騁期間,那麼大聯盟那些美麗的球場對我們而言都是空中閣樓。每個縣市教育局和球隊教練只要不是只將目光和心思侷限在要求小朋友苦練奪取冠軍,光是棒球就有很多面向可以學習,不是嗎?




Murry cook在天母球場示範如何整理投手丘




201082Murry cook在天母球場辦理大聯盟場地管理講習


 


延伸閱讀:Young Taiwan GroundCrew makes it happen!                     Rebuilding your Pitcher’s Mound? Plan Now!


                   Building a Baseball Infie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棒球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