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棒球國一年半打斷五支球棒



斷棒的殘骸,是我們驕傲的成績


 


斷棒的樂趣


 


一個百分之百提升小朋友打擊興趣的最佳良方


                                                                                                                                                  


                                                                                                                                                      2005.1.30國王昭書


    斷棒?一個棒球打擊練習中最不願意遇見的狀況。


    台灣自從2004年開始高中全面改使用木棒以後,這是目前台灣學生棒球高中組的一般狀況。


第一:它代表了球隊即將又一筆經費需要開支,以補充球棒損失。至少鈔票一筆飛了,教練心在滴血


第二:打擊者技巧是否太差?需要多加磨練。


第三:教練看到心情一定不會太好,但是卻要裝作若無其事,此時選手要識相的繃緊一點。


    台灣高中生打木棒,不管各方意見如何,我是絕對持反對意見和態度,我認為這是政府高層對棒球近年來做過最愚蠢的決定。我相信政府內一定有「匪諜」的存在,影響棒球重大決策,意圖弱化台灣棒球,打擊我全國軍民同胞士氣


    以上雖是開玩笑話,不必太緊張;但是高中打木棒的優劣我還是應該另開版討論,在此先不多談。


一般人對鋁棒的誤解


    鋁棒會斷?有沒有開玩笑?


    這是我常向朋友或是小朋友家長解釋鋁棒打斷時所獲得的第一時間反應,我也習以為常。


    打棒球木棒會斷是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的事。但是說到鋁棒會斷,初聽聞者幾乎人人瞪大眼睛,張大嘴巴,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雖然鋁棒耐用度和木棒比較雖然高出甚多,但是仍有壽命,經年累月加上金屬疲乏,一樣會打斷。我想這是一般不玩棒球的人很難相信的一件事,不過這是人之常情,我們也不必以一付「專家」的姿態對不知者予以苛責或嗤之以鼻。


    依照兒童棒球國的小朋友近多年來的打擊經驗,也打斷了不少支鋁棒。雖然經費損失甚多,但是我也從中發現了不少樂趣,甚至可以轉而提升小朋友的打擊信心和技巧,這也是始料未及的


打斷鋁棒反而可以提升打擊樂趣和信心


    兒童棒球國傳接球練習會用到軟式 C ball棒球,但是打擊和分組比賽就完全使用硬式棒球。原因無他------沒錢。軟式棒球的球和球棒與正規的硬式棒球完全不同,必須分開購買,等於是雙重開銷,加上軟式棒球根本遍地尋無,軟式 C ball只有重大比賽時以及正規職業少棒隊才看得到,軟式棒球球棒一般一定有加註 J.S.B.B,但是小朋友一般不會太注意,如果打到硬式棒球,一球打下去球棒就凹,等同整支球棒報銷。軟式球和球棒都非常獨特,必須獨立使用。比賽場地規格大小、壘距、投手距離,都和硬式棒球完全不同。兒童棒球國沒有金主贊助,只有苦主國王一人獨力苦撐,只好都打硬式棒球,小朋友委屈了!


    剛開始兒童棒球國的小朋友在台南市崇學國小棒球打擊練習場練習打擊,份量十分足夠。也採買了一批全新球棒。前幾支打到最後有些是將棒頭打裂,一次甚至出現多道裂痕,然後位於棒頭的消音蓋飛脫,球棒宣布報銷。這時候小朋友還會將消音蓋撿回,再裝回棒頭上,試圖再次打擊,但是其時已經於事無補,消音蓋很快又飛脫。多幾次小朋友就明白了!


    後來的球棒不知設計是否有所改變,球棒使用久了消音蓋附近僅會出現細小裂縫,消音蓋依然緊緊依附在球棒上,但是擊球甜區卻出現大裂縫,甚至是凹陷,球棒擊球聲音開始改變。這時如果教練告訴小朋友球棒即將打斷成兩截,小朋友會異常的興奮,人人搶著要當「球棒終結者」。這種情形屢試不爽,在兒童棒球國已經上演了許多次。


    初期因為都是使用32 inch LLB規格或是32 inch SeniorLeague規格的球棒,這是少棒球棒長度的最大極限,適合身高165公分以上的小朋友使用。因此都是身材比較高大或是爆發力較強的小朋友才有機會嚐到「斷棒」的樂趣。長時間累積下來,小朋友自有一套應付斷棒的做法。兒童棒球國早期的小朋友黃郁凱、蘇東吉、高家仁和林耿漢都很有經驗。


    打斷鋁棒代表著一種練習上的成就感,也代表練習份量的足夠,因此小朋友反而特別看重。


    2007年至2008年中我因工作地點更動及時間無法配合之故,兒童棒球國因此幾乎停止了一年多的運作。直到2008年四月,才開始繼續在台南縣佳里鎮重新練習,小朋友也全部重新換了一批新的面孔。


鄉下小朋友的學習


    台南縣佳里鎮的小朋友大概沒有什麼機會玩到棒球。場地、經費、器材及教練一樣都沒有,當然無從玩起。街上也只能在文具店買到500元的塑膠手套以及15元一顆的軟球,這種手套和球根本不能正規球賽使用,因此裝備幾乎都是由國王來提供,只要人來,就可以玩。我想在鄉下也只能採用這一種方法。因為有打擊網的基本練習,雖然只有一周三次練習,也沒有標準球場使用,小朋友只能在公園草皮上幻想自己置身洋基球場上的意興風發,實在比不上傳統台灣的「職業少棒隊」,但是兒童棒球國「棒球游擊隊」的小朋友很快打擊基本動作仍然可以成形,攻守傳接仍然有模有樣。


    假日雖然會玩分組比賽,但是是用另一批比賽球棒。這是對小朋友在棒球學習上的一個基本常識要求「練習棒」「比賽棒」一定要區分開來。以保持練習棒練習時的耐用度和比賽棒比賽時的彈性,我相信小朋友雖然沒機會參加正規棒球隊,但是在兒童棒球國這些基本常識應該都不缺乏。


    鄉下雖然人窮,可提供小朋友的學習資源實在不如城市來得多,可是我相信兒童棒球國還是能夠帶給小朋友一些棒球上的樂趣。


    隨著練習時數漸多,鄉下的小朋友也漸漸能將鋁棒打斷,進而發生搶奪或是霸占既將「斷棒」的球棒來打擊的事情。只要一有球棒即將斷裂,打擊練習時保證無人缺席。2009年一個周六下午,有一個小朋友因補習未能參加練習,晚上得知他平常練習的鋁棒已經在下午被其他小朋友「捷足先登」打斷時,氣得忿忿不平,久久不能平復。




2005年黃致穎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2005年王吉翃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2005年劉方毅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2005年吳仲翔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2005年楊敬鶴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2006年翁志懋使用NIKE 28吋小球棒



 



人人立志當「球棒終結者」


    2010年史上最長的寒假開始以前,兒童棒球國的一支28 inch的小球棒先前就開始出現裂痕。想想這支NIKE品牌,金屬材料為編號7050鋁質金屬的球棒已使用了快要五年,曾經是特地為身材矮小小朋友的訂購球棒,也是很多小小朋友的啟蒙球棒,在兒童棒球國可說是貢獻重大。一路從早期陪伴黃致穎、王吉翃、楊進鶴、吳仲翔、劉方毅、翁祥彬、翁致懋、魏全到現在朱柏嘉、王宇晨等多位小朋友最初學棒球重要的練習過程。從楊進鶴國小二年級開始使用,如今楊進鶴已經國小六年級,魏全也成為崇學少棒六年級的打擊主力,吳仲翔更已升上金城國中青少棒。這支28 inch球棒雖然中間曾經將近兩年未使用,但如今實際上已超出當初預估的使用年限甚多,算算也是夠本了。


    28 inch的球棒在一般的球隊根本不可能出現或是採購。但是兒童棒球國國王堅持依小朋友身高體重比例去採購球棒,因此不但是28 inch的球棒,連2726 inch的球棒都有為小朋友準備,這是台灣一般的「職業少棒隊」所比較缺乏的。因為28 inch的球棒使用的多半是國小二、三年級或是身材特別瘦小的小朋友,力道就相對比較小,對球棒的損耗也較小。


    2010123日上午的寒假期間練習,早上十點半以後因為接近中午十分的炎熱,氣溫超過攝氏30度,大家練球顯得意興闌珊。唉!小朋友嗎,一心只想玩比賽,大熱天誰想練習呢?尤其放寒假有些小朋友生活作息不正常,常上網打遊戲到凌晨,嚴重睡眠不足。因此今天早上整個練習更加暮氣沉沉。


2010年剛裂開時的球棒



    正當我無技可施,愁眉不展時,我突然想到了一個祕密武器……………


    我拿出了這支佈滿裂痕的NIKE 28 inch小球棒,仔細端詳並思索了一會兒以後,鄭重的宣怖現在開始進行Free Batting打擊練習,並且看在誰的手裡能把這支球棒打斷!此令一出,小朋友人人立即眼睛發亮,個個摩拳擦掌,不論個子大小,大家信心滿滿,有志一同,心中都十分篤定「今天球棒就會斷在我手裡!」


    一支即將打斷的球棒居然比糖果餅該對小朋友還具吸引力,真是怪哉


    這是兒童棒球國第一次有這麼短的球棒即將打斷,算是一件新鮮得事情,所有小朋友無不人人摩拳擦掌,希望自己能夠一棒將這支鋁棒在自己手中「終結」。



猜拳決定順序



    王啟生、曾偉侖這兩個個子較大,爆發力較強的在一旁偷笑,覺得此棒非我莫屬,你們其他小鬼只有插花的份。楊顥瑀也不甘示弱,嗆聲連連。姚信佑不改他一貫冷靜但略帶奸詐的眼神在一旁靜靜的盤算著。大熊熊榮毅雖然體積龐大,噸位超重,但是練習不多,只能心虛的傻笑。周宗緯則是讓人猜不透的想法,朱乙柔雖是女生,但是也沒有閒著。黃國瑜雖然剛參加練習幾次而已,卻也一副與天比高,志在必得的樣子。永遠想要衝第一的楊敬鶴更早已急得跳來跳去,其他人則亂成一團,誰也不相讓。


    這和幾分鐘前大家練球練得意興闌珊,要死不活的樣子,簡直是天壤之別!


    為了公平起見,我最後想出一個辦法,人人猜拳決定Free Batting打擊順序,但是大個子只能打五球,小個子可以打十球,重複循環的輪替,直到球棒斷掉為止。投手一律由教練擔任,人人機會均等。


幾個大個子猜拳決定打擊



猜拳決定打擊順序




猜拳時大家十分高興




朱乙柔第三輪打擊前檢視球棒




大家歡呼準備接球





打擊前準備





守備時人人歡呼



中午大太陽下打死不退


    分配底定,已經快要接近中午十一點半。小朋友人人興奮莫名,個個打死不退,我的媽呀!我都已經快要累死了


    此時小朋友個個都非常篤定的認為:「打斷球棒的一定就是我!」


    輪流打擊之外,沒輪到的依然全部上場守備接球。


    第一輪結束,球棒裂縫加大,第二輪一陣狂轟之後,球棒裂縫不但再加大,連橫向的裂縫也開始出現。擊球聲音明顯開始改變,擊球甜區兩邊都開始凹陷。只是我的兩眼也開始發黑,我都快要中暑了!我有些後悔做此一決定,所以輕聲細語的問小朋友:「中午太陽太大,下次再來好不好?」


 『不要!』如雷貫耳的聲音,小朋友毫不猶豫齊聲否決。比亞力山大帝征服歐、亞、非三洲時的決心還要果決和有魄力。


    為了保住本人小命,嘿嘿嘿,我又想到一個絕招,看看可否軟化小朋友的意志。我以引誘試探性的口問說:「你們今天可以偷偷去網咖玩,我不會告訴你們的父母。」沒想到這一群中幾個平時不打球就上網咖逛夜市的小混球居然扮起大人的口吻教訓本人說:「學校老師規定不可以上網咖!」這群渾小子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尊師重道?此時離928教師節還早得很哩!


    奸計未能得逞,我只好拖著「必死」的身軀陪小朋友繼續狂歡。


    小朋友打過兩輪後,球棒還未擊斷。太陽越來越大,但是一群小鬼還不死心。全部窩在一旁討論要如何才能將球棒有效的擊斷。看著他們比科學家還要嚴肅認真探索的神情,我實在不知道以這樣研究斷棒的精神,為何他們的學校考試成績會常常讓父母暴跳如雷?每當小朋友結論錯誤而不自知時,較大的曾偉侖在一旁笑而不答,一付以過來人的身份覺得此斷棒必定非他莫屬也,這是有經驗的奸詐,無可厚非。



朱乙柔檢視球棒裂紋



    第三輪打擊開始,小朋友人人睜大眼睛,提心吊膽,深怕一不小心球棒就給別人打斷啦!每次輪過一人,沒打斷球棒的小朋友,心中之懊惱,大概可以寫一本「懺悔錄」。黃峻郁和黃國瑜都打完以後,紛紛望著球棒不捨的退出打擊區。輪到女生朱乙柔打擊,下一位的楊敬鶴大樂,心想這小妮子豈有可能將球棒擊斷?朱乙柔預定打五球,每打一球,球棒擊球的聲音就越發奇怪,似乎有隨時要斷裂的可能,楊敬鶴就在一旁大叫不止,其他小朋友也在一旁鼓譟著。打第五球時因教練投球失誤地瓜球不算,再補一球。楊敬鶴原本已經衝回本壘要接續朱乙柔打擊,只好噘著嘴再等一下。


    教練投出第六球,球路實在過低,不適合揮擊。正常鋁棒打下去一定雙手發麻,俗稱被球「電」到,但朱乙柔卻是轉腰猛力一揮,球命中球棒最尾端棒頭的位置以後………………


  「趴」!一聲,球棒應聲斷成兩截向前飛出!


    哇哇哇哇哇哇………………


    所有人異口同聲的大聲喊出,並且飛奔至球棒殘骸處撿回圍成一團細細的觀察,好像考古學家挖到稀世的恐龍骨頭一樣的珍貴。楊敬鶴覺得好像煮熟的鴨子飛了,懊惱不已!其他小朋友則是哈哈大笑。


    至此,我壓力全消,終於解脫了!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此時已經快要接近下午一點!




朱乙柔檢視斷裂的球棒



最大的樂趣


    這是什麼道理?一群小鬼中午飯可以不吃,家可以不回,午覺也不要睡,大太陽曬更是不怕,挨父母罵也不管,功課更是老早就丟到一邊,就是一心要將球棒摧毀,%&*※○#¥Σ…………


唉!斷棒之樂真是樂無窮ㄚ!


    今天的過程可以請Hollywood好萊塢大導演來籌劃開拍一部「球棒終結者」搬上大螢幕來娛樂大眾。


    掐指一算,從20084月兒童棒球國於台南縣佳里地區恢復練習至2010123日,總共打斷了五支鋁棒,還有兩支命在旦息,想想也實在很可怕!一個玩票性質的地區「少棒游擊隊」可以在短短的一年又九個多月的時間內消耗掉五支鋁棒,那打掉的棒球花費更是不計其數。但是想到小朋友爭奪斷棒的樂趣,好像又不再那樣得計較。


    一支小球棒從小朋友興高采烈的全新拆封,陪小朋友經過幾年的練習,直到出現裂痕被打斷掉的最後一刻,都發揮了它最大的貢獻,可以說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完全不輸三國時期的諸葛孔明。


    我此時想著,我們國家的球隊如果能夠天天生出斷棒,晚上睡覺時又自動癒合,第二天大家又努力將它打斷,如此週而復始,球隊每個人對打擊練習一定永遠興奮不已,那我們的打擊率一定是天下無敵。這是天方夜譚,但是多想想實在有益健康,也不會憂鬱症發作,一舉數得。只是有時候鈔票要多準備一點!


    Play gameEnjoy gameJust for fun


    我只能說,斷棒之樂,比奪得世界冠軍之樂還樂!


    最重要的是…………我本身也真的樂在其中呀!


   打棒球,真好玩!



排列整齊的斷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棒球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