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棒球孩子教我的事


                                             


                                                        2009.7.8米果 


  往往在最原始的起點,在孩子們的身上,才看得到比賽的真正用意,這是這幾天看世界少棒聯盟亞太區少棒錦標賽最深刻的感觸。就如同緯來負責轉播賽事的張立群主播說的,這系列轉播下來,讓他覺得好快樂,我和昨天同行到青年公園觀戰的伙伴們,也有同樣的體悟,不管是對過去的國際賽觀戰經驗,還是根深蒂固的勝敗價值觀,都有非常震撼的當頭棒喝。


  我相信台灣有許多人都和我一樣,成長過程中,半夜起來看威廉波特、勞德岱堡、蓋瑞城的三級棒球轉播,或者,亞洲區預賽我們就不斷遇到日本的調布隊,我們將棒球看成家仇國恨的殺戮戰場,我們為了贏球不斷採取叫囂揶揄挖苦攻擊對手的精神勝利法,同樣的觀念同樣的怨念,從學生棒球到業餘成棒,從奧運到經典賽,甚至只是國內的職棒比賽都一樣,包括我自己在內,也陷入贏球才是王者的迷思,輸球就是恥辱,不知不覺,那些才在紅土萌芽的棒球孩子們,扛下超越他們年齡可以釋懷的壓力,尤其披上國家隊戰袍,就沒有輸球的權利,但贏球的英雄呢?很快就被遺忘了吧,他們可還要替自己的人生搏鬥啊!


  昨天,豔陽高照,我在青年公園看了兩場比賽,澳洲vs.紐西蘭,台灣vs.新加坡。勝利的球隊當然獲得他們該有的掌聲,但兩個勝利還未開張的球隊,卻給了這個夏天最珍貴的一堂課。



   剛從紐西蘭北島攝氏3度的低溫來到攝氏超過35的台北,尤其是豔陽高照的正午,這群孩子不僅要跟汗水高溫作戰,還要跟澳洲隊進行一場面子之爭,領軍紐西蘭國家隊的兩位教練都是台灣人,總教練Cola Yeh還是張泰山的同學。看得出來,他帶兵的身段充滿愛心,像個年輕的爸爸,給孩子們鼓勵,給他們正面的思維,因此這群孩子很活潑,很快樂,很懂得彼此打氣,雖然技術不見得多麼頂尖,可是該處理的球、該踩的壘包都不鬆懈,縱使有失誤,縱使投手無法壓制對手,但同儕之間互相激勵,就算落後對手,一旦有美技出現還是開心擁抱在一起,其興奮的程度,好像獲得一場珍貴的逆轉勝。


  比賽結束,因為輸球,有個孩子哭得非常傷心,領隊、教練、家長,甚至是大會派來當翻譯的大哥哥都來安慰他,球員來擁抱他,拍他的肩膀,還有幾個小胖子耍寶安慰他,但孩子還是哭得好傷心,直到下一場比賽的新加坡隊進入休息室,哭泣的孩子都還沒停止哽咽。新加坡隊一位阿姨開始發小國旗給觀眾,還送棒棒糖,比賽贊助商的漂亮姊姊也開始發玉米片點心包,翻譯大哥哥捧了大紙箱來發漢堡可樂,原本哭個不停的孩子終於破涕為笑,不久之後又開始打打鬧鬧。



  他們都只是小孩子啊,打球應該是這樣吧,我心裡這麼想。 

  第二場比賽,和中華隊交手的新加坡球員大多是袖珍的小小隻,對於控球精準的中華隊投手,孩子們幾乎都揮空,但站在一、三壘,穿著T恤短褲的教練卻不吝給他們掌聲,用肢體動作表示讚賞與鼓勵,這些孩子就算被三振,就算被觸殺出局,也乖乖拎著棒子,抬頭挺胸走回休息室,迎接他們的球員與領隊管理會拍拍他們的屁股,沒有責難。 


  也許在某些台灣球迷的眼中,會覺得這些小孩根本就是來觀光的,真是一點求勝心都沒有。以前我可能也這麼想,甚至覺得這個「世界少棒聯盟」很機車,一定是因為過去台灣贏過太多次冠軍了,所以千方百計用組隊不符規定來排擠台灣,想辦法不讓台灣出賽,好讓冠軍獎盃留在美國。

  


   可是,我真得錯了,直到現場看了其他參賽隊伍的表現,看了大會秩序冊的解說,我承認過去的偏見是如何曲解這個比賽的用意,也誤解了棒球不僅僅是贏球這麼狹隘的定義而已,在此,我要跟棒球之神致上最深的歉意


 




 現任的世界少棒聯盟會長Stephen D. Keener在給本屆亞太區比賽的祝賀詞裡面提到非常動人的一段話:


   「對所有球隊來說,能夠跨越不同地域及國家去參加世界少棒聯盟的國際賽會,絕對是一項巨大的成就………..對一位好的選手來說,必須要能為自己的隊友、教練及比賽而努力付出,更重要的是,同時需要一群志工及組織單位支持,包括總教練、教練、球場管理人員及裁判等。


  我自己本身所經歷的世界少棒聯盟經驗告訴我,組織球隊所能教導這些小球員的事,遠遠超過棒球本身。譬如說,如何贏的精彩、學習為榮譽而戰、服務他人以及為共同的目標來付出。世界少棒聯盟這群志工的努力,絕對會是我們未來共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僅是在比賽本身,更建立在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我希望這些種種,即使在比賽的最後一個出局完成後依然能持續不斷影響大家。


  多年以來,世界少棒聯盟一直是全世界最受敬重的青少年運動課程,這都要歸功於那些專心為比賽、活動不斷付出精神與時間的志工們,他們所給予孩子的就是享受樂趣且安全的比賽,如果你在賽會期間遇到比賽相關工作人員,請盡可能向他們說聲謝謝!」


  相較於其他官員「官樣化」的歡迎詞,這則談話特別讓我感動,這個於1939年由Mr. Carl Stotz美國賓州威廉波特所創立的世界少棒聯盟(Little League Baseball,簡稱LLB),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威廉波特、蓋瑞城、勞德岱堡三地舉辦的三級學生棒球賽,在組織章程裡面就提到「推展少棒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於協助孩子們鍛鍊身心、培養互助合作、勇氣與忠誠的精神,使其成為一位優秀的公民,而不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讓孩子們快樂的玩棒球、喜歡棒球,是LLB聯盟倡導少棒運動的核心目標。


 



   一直到讀了現任會長的祝福與LLB聯盟舉辦比賽的宗旨,我終於知道,過去台灣派出去的學生棒球隊,背負為國爭光的包袱,相較於其他國家快樂玩棒球,讓孩子喜歡棒球,成為優秀的公民,愉快迎接青春的夏令營氛圍比較起來,是如何沈重,是如何你死我活的壓力,我相信韓國與日本的孩子也一樣

  所以,當我看到新加坡的選手在賽前趴在休息室欄杆上,開心看著啦啦隊表演還大聲鼓掌歡呼,而中華隊小球員卻拘謹退到休息室座位不敢喧嘩,我真得覺得心疼與不捨;當我看到兩出局之後,上場打擊的新加坡小球員還是靠仔細選球上到一壘,即使很快就被KO提前結束比賽,伙伴們在休息室開心鼓掌彷彿他們已經贏了,我相信這些孩子往後即使不能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也必然是一位快樂的世界公民。


 比賽過程中,主審如何教導發脾氣的捕手要乖乖撿起亂摔的頭罩;因為界外球而與總教練有所爭議的主審,堅持到休息室與小球員解釋規則,並且在球員面前和總教練握手言和;因為觸身球的關係,總教練會跑到對方休息室向球隊致意;投手姿勢有犯規嫌疑,裁判也要召喚教練和翻譯上前去跟孩子解說清楚。


  這不僅僅是勝負的比賽,不僅僅是誰奪冠誰贏球的重點而已,這是一場關於棒球的公民教育課程。


  看台上面,有位穿著某職棒球團後援會T恤的球迷,從一開始新加坡賽前練習就不斷在場邊咆哮,仗著他的外語能力不錯,不斷用英文對球員、裁判與教練挑釁叫囂,甚至用台灣職棒比賽慣用的輕蔑口號來消遣攻擊對手,這場景也許在CPBL(中華職棒)的場邊不斷出現,但是在這個小球員快樂打球的場合,我突然覺得羞愧,覺得抱歉


 


  我記得某一場中華職棒的轉播,因為現場麥克風收音的關係,整場比賽就不斷出現某隊小球迷攻擊對手的字眼,粗暴而傲慢。我相信小球迷一定是從後援會啦啦隊的口號學來的,這幾個小球迷從此對棒球勝負的觀念就這麼影響他們的一生了他們或許是熱血的球迷,但絕對不會是個尊重對手、勇敢面對勝敗的好公民。



  和中華隊的比賽結束之後,被大比分KO落敗的新加坡選手們,乖乖收好球具,抬頭挺胸走出來,他們還對著緯來攝影機微笑揮手說,「媽咪,I am Here!」每個小孩都跟我們擊掌,教練還對我們說,「have fun!」還祝福我們可以打贏韓國。


  這種氣度,這種修為,才是孩子們之所以喜歡棒球,從棒球得到快樂的基因吧!看球的球迷何嘗不是呢? 


  關於棒球,這些孩子教我的事情,一定要記住。我也希望台灣的孩子們,可以接受到快樂的公民教育,棒球是帶領他們進入公平競爭社會的訓練,大人們也一樣要努力,台灣棒球不該只剩下放水球與非贏不可的簽賭,在我們誇口棒球是國球之前,先想想棒球給孩子們帶來什麼意義,球迷該怎樣看待勝負,這才是台灣棒球該學習的功課啊! 

 


  七月七日,紐西蘭迎戰澳洲隊的二游搭檔,左邊是日籍游擊手鈴木基史,右邊是日紐混血的川島翔太,秩序冊上面的名字是Sean Edward Akroyd。紐西蘭代表隊陣中,就屬這兩個孩子的身材最修長,鈴木是個貼心的孩子,當賽後哭得傷心的隊友又不慎踢翻可樂哭得更悽慘時,他發揮矯健的速度,立刻將球袋移開,沒有被傾倒的可樂波及。七月八日對戰中華隊,兩頰紅紅的小眼睛鈴木同學擔任先發,投球動作神似松坂大輔,但一開始就被中華隊敲出安打失分,換上川島翔太,只是川島在賽前練習被球K到,天氣又熱,應該是很不舒服,幾乎快哭出來了。



  正午,高溫35度。外野的緯來攝影師,清涼兄二人組。他們也是聯盟會長口中,讓比賽充滿樂趣的相關工作人員,大家到現場看球,記得要跟他們說聲謝謝! 

 


  緯來轉播台從冷氣空調室內移到一壘側,由張立群和球評蕭任汶與鄭景益搭檔。天氣真得很熱,但是替中華隊加油的球迷太多了,青年公園的球場除了會淹大水,座位數也非常少,於是球賽剛開始,轉播台附近就變成這樣了。




  以桃園龜山國小為班底的中華隊,多數是原住民孩子,也是連續兩屆關懷杯少棒組冠軍。他們進場比賽之前,都會先列隊向球場敬禮,賽後除了與對手球隊敬禮握手,向裁判與觀眾敬禮,也要謝謝球場的照顧。衷心祝福這群孩子們,可以開心enjoy難得的國際比賽,快樂打球,成為偉大的世界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棒球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