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啃老族」氾濫聲中 重讀松永遺書


                                                                                                                                      


                                                                                                                                      2010.12.11 中國時報 【黃菁菁】


    為日本奠定電力事業基礎,有「日本電力王」之稱的實業家松永安左工門生於一八七五年,於一九七一年辭世,享年九十六歲。他在八十六歲時寫了封遺書,交給好友已故前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為他料理後事,遺書的內容大致如下:


   「我已交代過好幾次,我死後不要做任何的葬儀和法事,我真的很討厭這些事。墓碑、法事一律不要,我也討厭燒香之類的東西。


    我死後不要任何勳章位階,原本誰都不會贈送給我的,政治家的友人不要自以為是他盡力去為我爭取。


   我的財產一律不能給我的兒女和遺族,那只會讓他們墮落。(衣物等遺物則分送給親戚和友人)


    小田原別墅、住家、美術品及櫥櫃等都捐贈給紀念館,這點我也囑咐過好幾次。雜物則分給親近的友人和小田原的員工等等。


    我的名下應該沒有負債,我也不要任何戒名(又稱法名、法號)。」



松永安左工門故居


    松永安左工門的故鄉在位於九州和對馬島中間的長崎縣壹岐島,日前走訪壹岐島的松永安左工門紀念館時看到了這封遺書,松永的子孫確實遵循遺囑,將他的房子、美術品、遺物全數捐出。


    這座紀念館的所在地正是松永的老家舊址,館內展示著松永生前的文書及愛用的衣物等,庭院中陳列著松永在明治四十二年設立的福岡市電公司的電車。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別墅也變成鄉土文化館和松永紀念館。


    當時看到松永的遺書時,邊看邊覺得好笑,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怪老頭,他的子女真倒楣,有個那麼富有的老爸,遺產卻一點也不留給子女。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松永的主張似乎有道理,很少人能像他一樣活得那麼精彩,走得那麼灑脫。


    通常,做父母的總愛為兒女打點一切,小時擔心兒女的學業,長大了煩惱他們的婚事,成家立業後又總掛念著「他過得好不好?」,生前就一直在盤算,身後能不能為兒女留下些什麼。確實有許多子女在父母悉心的呵護下,變得越來越頹廢、墮落。


    日本現在有些四、五十歲的子女不成家也不好好工作,每天窩在家裡,靠著父母的退休金、年金生活。日本各地前一陣子發現許多人瑞過世後,兒女為詐領年金而不願向區公所申報死亡,寧可看父母的遺體在家中化成白骨!


    此外,從松永遺書的口氣中,便可看出他的處事態度,以及執著、不妥協的個性。松永讀過日本名教育家也是慶應義塾大學創校者福澤諭吉的《勸學篇》後,就立志讀慶應義塾,他的思想受福澤的影響頗深,在福澤的鼓勵下,松永獨立創業,經歷過無數的失敗後才獲得成功。


    日本在戰時由中央集權管理電力公司,戰後松永獨排眾議,堅持主張各地的電力公司應由當地民營,因為他的堅持,促進了日本電力的普及,奠下日本產業經濟發展的基礎。


    然而,松永的牛脾氣連首相都拿他沒轍,日本戰後恢復敘勳制度,當時的首相池田勇人提名松永為第一位「勳一等瑞寶章」的受勳者,沒有想到松永竟然向池田發火說:「人的價值由他人決定,這算什麼呀!」。後來池田找人說服了松永,但他仍然不願出席敘勳典禮,而由兒子代理出席。


    這也是松永為何在遺書中特別交代,死後也不要接受任何勳章位階的理由。佐藤榮作首相於一九七一年聽到松永的死訊後,立即決定要贈勳給松永,但松永的遺族表示,為了尊重松永的遺志不得不辭退贈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棒球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