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電視螢幕的感動到親眼所見的震撼;王國的誕生(三)



 


    從每年暑假所見到電視轉播美國賓州威廉波特世界大賽開始,我每年都滿心歡喜的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因為除了看我們的小朋友在球場上的表現以外,我可以透過電視的轉播呈現出美國小朋友比賽球場最優美的一面,我在電視機前面除了感動以外,羨慕還是羨慕!



 



      威廉波特優美的球場


 


    1979中美斷交,全台灣陷入一種前途完全不確定的極度恐慌之中。


    我想在台灣這塊島嶼所經歷這一重大事件的人應該都還歷歷在目,美國大概被台灣人民形容成豬狗不如的東西,每天媒體報章雜誌鋪天蓋地一面倒的痛批美國,連美國來台灣談判的代表克利斯多福都被砸了整車雞蛋,狼狽不堪。克氏多年以後出任美國國務卿,但是這一次的台灣之行所受羞辱一直是其公職生涯中的痛。


至於我還年紀小,大人操心,我還是自顧著玩吧!絕沒想到這一重大事件竟對我後來棒球的觀念造成重大轉變和影響。


    中美斷交的第二年,駐守台南機場的美國海軍航空隊依條約撤回關島和菲律賓蘇比克灣美軍基地,騰出的營區由我的父親所屬聯隊第一批進駐,有時假日我就跟父親進基地去玩耍。



 美國海軍藍天使F-4戰鬥機地面陳列


    在這一次進基地之前比較有深刻印象的就是大約四五年前觀看美國海軍藍天使  


F-4E幽靈式戰鬥機的特技飛行表演,那時是全面對民眾開放參觀,但也只限於特定的停機坪。除此以外再也沒有機會接觸美軍基地了。觀看美軍戰機表演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那時台灣空軍的主力剛換裝F-5E不久。當時越戰正熱,除了藍天使的漂亮藍色塗裝F-4E幽靈式戰鬥機以外,還有一些迷彩以及銀灰色塗裝的F-4E幽靈式戰鬥機,機坪上十分熱鬧。F-5E停在全裝彈的F-4E幽靈式戰鬥機旁簡直就像小綿羊對上了法拉利。


    在那一個夏季熱得不能再熱的豔陽天,萬物都昏昏欲睡。但是此時台南機場卻是人聲鼎沸,熱鬧不已!各項的空中分列式令人不敢一刻分心,深怕錯失了精彩鏡頭!


 F-4E幽靈式戰鬥機的單機特技表演真是技驚全場!


 從起飛以後就沒有一刻冷場,各種空中特技和高難度動作一一呈現。除了震耳欲聾的J-79雙引擎聲音外,最刺激的要算是低空貼著跑道進場,然後急速貼著跑道翻滾後在跑道尾端立刻急劇垂直拉升,只看到飛機像火箭一樣的加速升空,分毫不差。地面上的人只看到雙引擎後燃器噴出的長長火焰和震撼人心的一陣陣音爆,但是全場的人除了發出讚嘆的聲音外,沒人嫌吵。台南機場第一聯隊也派出一位上尉軍官駕駛F-86軍刀機上去秀一下,但是衝場的時候差點砸鍋,還好沒有機毀人亡,不幸中的大幸。一場較勁提前結束。 F-86軍刀機1950年代韓戰名機,立下不朽戰績,但在科技與時俱進下,終究是要被淘汰。F-4E幽靈式戰鬥機的單機特技表演後來落地進場,緩緩滑行到停機坪定位以後,飛行員從駕駛座中爬出來接受參觀群眾的歡呼。


 就在飛行員爬出機艙的那一刻,我定神一看..................哇塞!居然是一位皮膚黑得發亮,不折不扣的黑人美軍少校(官階是後來父親告訴我的,至於什麼是少校,我長大以後才知道),原來黑人也有飛行技術這樣優秀的,對於從未親眼目睹黑人的我,這在我小時後留下了深刻印象。不是只有在課本上面讀到的林肯總統和南北戰爭以及解放黑奴的故事,是一個活生生的美國海軍藍天使特技飛行員,一個接受群眾歡呼讚嘆的黑人飛行員!


    這位黑人飛行員也許不能代表全部美國黑人的成就,但是從這位黑人飛行員下機時向群眾揮手的歡樂和自信,我深深感受到林肯總統以及全美國人在一百多年前從1860年至1864年流血打的南北戰爭是有了崇高的代價。


 





美國海軍藍天使 F-4空中翻滾交會



    美軍的基地真是乾淨美麗,規畫更是完善。一般辦公行政地方和宿舍我無從參觀,但就外觀而言油漆粉刷倒是十分俐落清爽;不像一般台灣公家建築使用磁磚貼滿外牆,幾年一過,汙損根本無從補救。休閒設施對當時仍是小朋友的我就沒有門禁管制而可以大逛特逛了。


    游泳池,網球場,保齡球館,高爾夫球練習場,高級西餐廳,有三溫暖和SPA的體育館以及我從沒見過的室內壁球場,這下真是開了眼界了。這些設施也一直保持得十分整齊,我懷疑美國人是不是只蓋來看卻不曾使用;因為這和我接觸到在台灣各級學校操場或是公園的破爛運動設施簡直不能比較,營區內各處草皮也都依然保持剪得十分平整清潔。


    更重要的是父親接收的基地內居然和美國學校在一起,毫無阻隔。我可以近距離的觀看美國學校學生的一言一行,這在當時根本不可能出國的我簡直是一種非常奇特的體驗。


    我在美國學校不大的營區逛ㄚ逛,卻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在接近飛機跑道東南邊居然有一個專屬的少棒球場,提供兒童棒球使用。球場設施十分簡單,但是該有的一定都有。本壘後方高檔網、休息區、標準內野草皮、高度合適於小朋友的投手丘、場邊投手練習區、簡易看台、計分板等等這些都不打緊;最令我訝異的居然是...........


   小孩子的球場居然有夜間照明!@#$Z%*這怎麼有可能!?


 



  從外野山坡上俯瞰整個威廉波特球場


    台灣當時恐怕很多地方馬路連路燈都架設不足,十字路口紅綠燈秒差都不盡理想之時,就在台灣土地上的美國學校少棒球場居然有完善的夜間照明。我發現台南機場美國學校少棒球場的那一年是1979年,至今已過了三十年,台灣的少棒專用球場蓋了幾座?組隊情況改變了多少?


    我每年過兒童節,但對出生在號稱少棒王國的我是從來沒有比這一刻更羨慕美國學校的小朋友,也從來沒有一刻如同當下那樣的沮喪。


    美國學校下午都很早就放學,大家都跑到球場上去運動,自然有很多小朋友跑到棒球場上打棒球。這下子又把我給震住了!原來還有很多女生也在球場上打,還有專為女孩設計的頭盔後腦有一個大洞以便讓有紮辮子的小女生可以將辮子伸出)這和我們所見到的台灣少棒根本是天壤之別!而且在假日比賽時,球隊服裝整齊,頭盔護具一應俱全,球場草皮修剪平整,壘線和打擊區畫得十分筆直專業,家長在球場旁準備野餐的食物,小朋友在球場上十分盡興的比賽,不論在場上球技表現的好或壞,下場都能得到在場大人的鼓勵和肯定,然後再到旁邊開開心心的喝飲料和吃食物。


    最令我感動的是球場上打球的氣氛十分的歡樂,棒球場邊就是最佳的親子同樂的聚會場所。這和台灣的球場所表現出來的是天壤之別!


大家上場比賽時,球技和台灣的小朋友相比,那絕對是鴉鴉烏,甚至台灣任何一支少棒隊都可以狂贏美國學校小朋友五十分以上!但是看到別人個個小朋友不管男女老幼,場邊大人小孩都表現出對棒球絕對的自信和熱愛,以及教練和家長在一旁的鼓勵和歡呼,都讓我相心他們是真心在享受棒球帶給大家的歡樂!沒有咒罵,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加油和鼓勵!


    我相信小朋友的棒球就是要這樣玩的!




  美國一個鄉下地區的社區少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棒球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